春風吹暖了整條街,撩起她額上過長的瀏海。原本有些灰暗的視線竟突然明亮起來,就好像那年父親開著車,開出隧道時那片豁然開朗,藍色的天空在她的眼睛裡亮啊亮。
  她賣力地踏著腳踏板,眼神直盯著頂上的藍天,有些出了神。腦子裡被那些畫面填滿,那些還曾經天真無邪的視線、單純而純粹的想法,還要自己想出煩惱讓自己變得更像個大人。如今到了現在,只是半個大人而已,卻也想不出個煩惱讓自己苦惱著玩了。所謂的煩惱,可不是人能夠自己想像的。

  嘴裡哼起小調,把所有歌都混再一起,她無意識地哼著,讓自己忘掉城市的喧囂,忘掉那些未來的迷茫。
  她開始計畫自己剪瀏海的時間,那過長的瀏海也困擾她至少兩個禮拜了,但腦海裡所呈現的計劃表裡卻挪不出一個空格,就連十分鐘也感到依依不捨。
  自學語文還有社團,平日早就被功課給填滿,假日也沒有喘息的空間。算了吧,長瀏海也挺好的不是嗎,她想。

 

/

 

  「哇?瘋了嗎妳?」

  還記得他那臉驚訝,手拿著她的計畫表一臉不可置信。他的反應仍然慢半拍,總是無法追上她的腳步,當他終於抵達那一站,她又前進到下一站去了。
  但他瞭解她改變了多少,他從小看她長大,從哭到笑到面無表情,他比誰都還清楚她真實的臉譜。就算她在怎麼擺出與自己本身南轅北轍的架子,他也能看破她的舉手投足。
  但他從不直接戳破她的謊言,因為他自己也是個膽小鬼。

  對,膽小鬼,或許連幸福也害怕。
  但其實他害怕的是,隱藏住幸福的不安和不確定。有誰有勇氣去探索未知的世界?
  只有她, 如果是三年前的他,他能篤定得如此回答。
  但如今他竟然有些無法摸透,好像他與她又回到了平衡木的兩端,無法觸及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彼此。

  「我沒瘋啊。」她輕笑著,好陌生,他的心裡湧上一股噁心的感覺。

  「妳確定?妳不是沒有計畫的傢伙嗎?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妳不是個頹廢的混蛋嗎。」他的語氣有些暴躁,與其說是不耐煩不如說是不安,他好怕這個全然不同的她。

  她顯然有些不悅,閉著嘴,拿起小冊子,裡面是滿滿的英文單字。她看都不看他一眼,氣氛十分尷尬,一旁的同學開始議論紛紛。
  噢,天啊,這可是開學,他不該一開學就闖出一個大禍,而且還是得罪於她。
  他拉著自己的手指,那是他的習慣,在他不安或是陷入思考的時候,他總是會拉著自己的手指,直到痛讓自己從自我意識中甦醒。
  如果可以,他很想看看在自己背後議論紛紛的同學們,肯定開始沉浸在討論別人八卦的世界裡,淪陷在背地裡殺人的快感。
  或許不必看了,他先入為主的對這個班感到失望,能夠想像他們的表情和動作,將嘴貼近別人的耳朵,用著神祕的眼神往哪裡瞧?噢,當然是他們在討論的人那裡。
  深不知是真的太愚笨還是故意的,這可不是一看就知道在聊誰的八卦了嗎?那眼裡透露出被發現之後的不安,卻也沒有仔細想過自己的動作讓所有秘密都拜漏了。
  他討厭那種人,他可以預測未來班上的局勢會往哪裡發展。

  等他靜下心後,他用眼角的餘光偷看她。
  她仍然挺直腰桿,兩眼專注地在小冊子上游移,好像想從這短短的休息時間裡尋找一個能夠滿足她的效率。
  很怪異,就好像被什麼束縛住。
  就好像未來要把她帶離他,他們之間的距離又會被拉回原點,說不定還會被拉的更遠。
  誰也不知道,人與人相遇之後,激盪出的漣漪能夠有多大的影響,又能延續到何時。
  何地?
  他只知道自己不想離開她,就算悲歡離合就是人生,他也不想就此屈服。

 

  他總覺得她被未來綁住了,就好像害怕輸給誰似的。
  對,她輸怕了,還是她其實從來都不想認輸?
  他想要將她抽絲剝繭好好研究她的想法,可是愈是瞭解愈是推測,反而愈將謎底的繩結愈解愈緊。

  /

 

  「好累。」

  一陣風襲來,她閉上雙眼,停下猛踩腳踏板的腳。
  她以為自己在飛,在天空裡飛,然後雲上會有兔子拿著豎琴,小小的掌輕輕一撥,魔法的漣漪就能夠......?
  她想不起來,只剩下片段。

  她聽到風鈴的聲音、聽到火車的聲音......,她聽到一個女人沉重的嗓音,裡頭的後悔讓她的心緊緊一揪,有些鼻酸。
  她聞到滷肉飯的香味混雜著蘭花的香氣,她聞到木頭的味道,很純、很自然,讓緊繃的肩膀都放鬆了。
  然後她睜開雙眼。

 

 

分4  

 

好,其實,我覺得其實這可以當楔子但我後面有點無力所以還是算了(

其實我很久沒打小說了在打之前還不知道在緊張什麼,果然還是先打才比較有頭緒

於是,對,這可能跟新的小說有關唄多虧了我昨天跟我媽閒聊害我晚睡 害我早上好想睡一整天

這很嚴重的牽扯到了一些事情,嗯。所以恭喜女主角與曾經的我重疊了一半(?

說真的我現在竟然在擔心會不會養不活自己,我開始想到之後要做什麼工作要怎麼養活自己

噢天啊我現在只是個高中生,我應該要去做那些我想做的事

 

告訴大家一個可怕的現象,我剛剛很無聊想說要做什麼

我的第一個想法是: 來寫數學好了。

噢天啊寫數學,如果是以前的我我一定會被自己笑死(欸

可能是因為開心寫的魅力太大了吧(什麼

但是為什麼我很多無聊的時候第一個想法卻不是: 來寫文好了。

難怪最近我生產率那麼低。

說真的黑暗時期過後我還真的忘記自己夢想是什麼,實感,實感咧

然後我真的開始會規畫什麼東西都要先計畫不然這麼突兀會很奇怪

然後我以前是那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我突然想做什麼我就去做

我哪管那麼多啊(

 

 

然後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以前寫的文章很少人看得懂

因為毫無架構啊沒錯就是一種橫衝直撞到處亂飛的感覺

但是其實我想傳達的可能只是一句話的意義,或者是一種感覺

我想要傳達的只是看完後的一種感覺而已

 

然後在來跟那些文學獎的評審老師有關

評審老師看不出來我文章想表達什麼,他們說就只是一個故事而已

然後我想著要怎麼讓他們知道我要表達什麼該怎麼寫

噢天啊我槓麻管他們怎麼想我開心就好啊

因為打從一開始,我寫文本來就不是,為了賺錢為了取得名譽為了養活自己

我只是因為我喜歡。

 

好所以我覺得自己提前老了大概就是那麼回事

我看那個化妝品廣告關於夢想的那個我都可以看到哭,搞得我好像三十多歲被拘束住的家庭主婦(

但其實我現在是個可以去追夢還有無限可能的年輕人啊(

所以,讓我感受到青春吧

我想我不能再說自己是個老人了

 

我覺得好熱噢這後記我根本不知道在槓麻(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音(なつね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